| | | 百度
新闻中心-> 文化娱乐
诺奖名单解禁 老舍从未入围
2019-06-19 15: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记者:张恩杰  /  编辑:张莹

  诺奖名单解禁 老舍从未入围

  作家傅光明认为 老舍虽然未获诺奖 但并不影响其文学成就

  档案显示,当年排在推荐第一位的是法国小说家安德烈·马尔罗,第三名为获奖的川端康成

  “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最终候选名单解禁公布,里面并无老舍的名字。这也证实了我此前考证的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的传闻是假的观点。”8日下午,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作家傅光明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证实】

  诺奖名单解禁 其中并无老舍

  很长时间以来,老舍先生曾“距诺贝尔文学奖仅一步之遥”的传闻一直为人们所津津乐道。一个广为流传的版本是,由于老舍先生于1966年投湖,而诺贝尔文学奖的惯例是不颁给已故之人,因此1968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最终颁给了日本作家川端康成。

  据了解,根据1900年出台的《诺贝尔基金会章程》,诺贝尔奖不能颁发给已故者,而且诺贝尔档案馆所存放的当年的评选档案要过50年才能解密公开。因此,这则坊间传闻始终未知真伪。

  不过,日本《朝日新闻》日前报道称,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的最终候选名单终于解禁公布。在这份名单中,除了获奖的川端康成外,还有英国诗人奥登、法国小说家安德烈·马尔罗以及法国剧作家塞缪尔·贝克特,并无老舍的名字,老舍入围诺奖传闻不攻自破。

  【溯源】

  入围说法由一日本人传入中国

  早在10年前,中国现代文学馆研究员、作家傅光明就曾对老舍与诺贝尔文学奖失之交臂的传闻进行过考证。根据他的追查和考据,最早将“老舍与1968年诺贝尔奖失之交臂”这种说法传入中国的,是日本人藤井荣三郎,时为1981年4月——他在访问北京时,把这种说法告知了老舍夫人及其子舒乙。

  藤井荣三郎后来在给傅光明的回信中这样写道:“从日本文艺杂志上见到原本考虑授予老舍的诺贝尔文学奖可惜又失去的消息,并把这些告诉舒乙先生和老舍夫人的,确实是我。当时他们听了也感到吃惊。我记得向他们说起,‘日本文艺杂志载,日本国际笔会的一位作家谈到,川端康成获奖后,他从瑞典大使馆的朋友的电话里得知,原本获奖者是考虑到老舍先生的,可是因为当时对中国的印象很差,加之老舍本人已经去世,于是该奖授予了川端’。”

  “藤井荣三郎还在给我的回信中表示,很遗憾,没有把杂志名称、刊行月号和作者名字记录下来,是个大失误。”傅光明向记者介绍道。由此看来,这传闻是某杂志文章的作者“从朋友的朋友口中听说”,而非在庆祝川端康成获奖的仪式上由瑞典驻日大使亲口说出,经过了这么多道关,却没有一个很实锤的证据,真实性也就大打折扣。为此,他推断传闻为虚。

  【分析】

  未获奖不影响老舍文学成就

  就在最近,伴随着诺贝尔档案馆相关档案的解密,人们发现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最终候选名单并无老舍的名字。这也证实了傅光明此前的观点。

  傅光明还向北青报记者表示,诺贝尔文学奖确实是一项举世瞩目的国际性文学大奖,每到年终岁末,都会牵动着各国文学界的神经,似乎对中国尤甚。但诺贝尔文学奖绝非国际认证的衡量文学的唯一最高标准,文学也不可能有唯一标准。老舍虽然未获诺奖,但并不影响他的文学成就。“中国作家不必对此心理负担过重,也不必感到尴尬与难堪,甚至患上精神偏执。再简单不过的道理是,管人家诺奖怎么评和评什么人,那是别人家的事,咱只眼瞧着自己。能成为诺贝尔先生遗嘱中所说的‘写出富于理想主义倾向的最杰出作品的人’,更应是作家追求的。”傅光明说道。

  文/本报记者 张恩杰

  统筹编辑/刘江华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张莹
分享到:
【西安日报社声明】西安新闻网刊载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文章已经西安日报社独家授权。自2019-06-19起,其他商业网站(新闻单位主办的网站除外)未经西安日报社授权,不得转载西安新闻网上刊载的西安日报、西安晚报文章。欢迎新闻单位主办的网站在对等合作的基础上转载西安日报、西安晚报的新闻,转载时务必注明来源"西安新闻网-西安日报"、"西安新闻网-西安晚报"。其他商业网站如有合作意向请与西安新闻网联系,网站联系电话:029-88215931
百度